top

宋志红:致纯致真 致强致美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9-10 11:44   来源:安阳新闻网

  宋志红,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安阳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专责,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是一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她被评为安阳市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还曾被评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长发轻挽,衣袂飘飘,宋志红就像她所喜爱的茶一样,观之清澈,品之浓厚。单位里的同事喜欢叫她“红姐”或“红红姐”。这样的称呼里,有亲切和喜爱,也有尊敬和信赖。

  30年职业生涯里,她参加了数不清的保障工作,也活跃在各种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的场合。“让我来!”“我去吧!”“还有事吗?”“需要我做什么?”都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说:“各种细碎的活儿别管是不是自己的事儿,能干都干!”

  致真则致强

  宋志红打小在军营大院长大,是个热心肠。1987年入伍,1992年复员后进入安阳供电公司工作。“敢打、敢上、敢拼”的军人作风深刻在她骨子里。即便临近退休,她也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7月下旬,安阳遭受了一场特大暴雨袭击。“铁西路老办公区进水70公分,配电室已采取主动避险停运措施,96人留守岗位!”7月22日清晨,一条简讯瞬间在工作群里炸开了锅。安阳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立刻安排备餐,“我去送!”宋志红主动请缨。灾难当前,平日里微不足道的小事变得困难重重。“那是我第一次坐挖掘机抓斗,腿伸下去就是水,人就跟飘在河面上似的。”宋志红回忆道,“人摔了不怕,就怕把饭菜都泡水里。”那天,宋志红始终紧紧抱着怀里的馒头,平常不过10分钟的路,他们花了1个多小时才把饭送到。

  更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安阳人民抗击“7·22”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的战役还未完全结束,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见缝插针,又在河南卷土重来,疫情防控形势骤然严峻,人们刚刚放松的神经再次绷紧。

  8月1日深夜,安阳供电公司办公大楼10层的办公室各个灯火通明,综合服务中心全员到岗,紧急开展公司全员抗疫流调排查。由于之前参与防汛保供电工作,已经连续两周没怎么休息的宋志红强打精神,坐在办公桌前一个接一个地打着电话。当晚,他们共排查出115名外地返安人员,紧急通知采取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今年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机制都比较成熟,大伙配合度也高。所以,我们更要抓紧时间,尽快把这波疫情控制住。”宋志红坚定地说。

  去年1月26日,疫情爆发的高峰期,全社会防疫物资紧缺,在大家对新冠病毒避之不及的时候,她毅然孤身走上街头,通过各种官方或个人的渠道为供电一线职工收集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那个时候,谁都不知道自己是会成为幸运儿,还是新冠病毒的“战利品”。“我还没有看到我的女儿结婚呢。”想到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宋志红忍不住红了眼圈。可即便如此,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坚守着信念,“我在部队时是医疗兵,又是职业药师,这方面我最在行,我必须上!”

  “红姐对工作的热情几乎无人能比,很多不属于她岗位职责的工作她都主动要求和大伙儿分担,更从来没有推辞过。”该公司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峥说。

  明年1月宋志红就要退休了。她说:“后勤是整个公司的‘大后方’。保障到位,‘军心’才稳。退休之前还能在岗位上为公司工作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我觉得很值!”

  致纯则致美

  宋志红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近12年的时间里,她利用业余时间每年义务为300多名未成年人做校外心理辅导。那间小小的咨询室是她的第二办公室。去年,蒋女士经亲友推荐,特意从濮阳赶来安阳,请宋志红帮忙给儿子嘟嘟做心理咨询。此后,嘟嘟就喜欢上和宋志红聊天、玩沙盘,一年要来三四次,经常嚷嚷着要找“红姨”。

  咨询室的衣架上,永远挂着那件“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红马甲。“只要做志愿服务,我都喜欢穿这个马甲。它给了我强大的动力和能量。”宋志红说,“党员”这个身份让她从心底迸发出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希望能够为社会做点什么,做得再多一点、好一点。”

  平日里,宋志红喜欢品茶、诵读,过着外在简单、内在丰富的生活。2006年,安阳殷墟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激发了她对历史文化的兴趣。当得知“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河之洲”就在如今的安阳汤阴,破釜沉舟的故事就发生在安阳内黄楚旺镇……她更对家乡的历史和文化充满了自豪感。2014年3月,作为代言人,宋志红和其他6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创立了“玄鸟文化论坛”,以传承历史文化、宣扬经典文学为己任。

  去年正月十六,宋志红义务主持了一场500人同时在线参与的“抗病毒 战疫情”玄鸟群友诵读会。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通过诵读的方式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当天,诵读会刚进行到第4个节目,宋志红接到紧急通知,需赶回单位加班,统计、发放防疫物资,她不得不将主持工作临时转交给另一位老师。得知事情原委的广大群友纷纷为宋志红点赞,一时间,感谢电力职工面对疫情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的评论在手机上刷屏,宋志红不禁热泪盈眶。“没想到会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让大家对电网工作有最真实、最直观的理解,这份意外的收获也更坚定了我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决心。”宋志红说。去年2月24日,“让世界倾听河南”活动组筹办的“黄河与长江握手”主题网络朗诵会完美闭幕,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同胞,海外华侨共1万人同时通过网络观看直播。宋志红在活动中朗诵了诗歌《全民战“疫” 谁是英雄》,为武汉加油。

  “文化是无形的力量,能激发人们内心深处源源不断的动力。历史更是我们民族的根,我们需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宋志红计划退休之后去考殷墟博物苑和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志愿者。“我要准备一套自己的词儿,到时候你有朋友来就给我说,我给你们讲故事。”她热情地向记者说。

  走在安阳老城仓巷街比往日略显冷清的巷子里,宋志红轻缓的脚步一下一下踏在石板路上。古老的一砖一瓦在她的目光中迸发出厚重的生命力,仿佛穿过岁月的长河,徐徐诉说着过往的故事。口罩掩盖了她具体的神色,但留恋的眼神却再难自抑。“我喜欢这里的故事。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再次看到人山人海的场景,让我把这些历史讲给更多的人听。”宋志红的话语间透出孩子般至纯至真的期待。(罗丹)

  通联:15803726919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