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秋意红旗渠

作者:岳丽芳   发布时间:2021-11-08 08:49   来源:安阳新闻网

秋意红旗渠

岳丽芳 林州市桂园学校

 

渠畔路是紧挨着太行山的一条现代化的柏油公路,渠畔路里的“渠”就是指红旗渠一干渠。

秋天太行山树木斑斓,色彩缤纷,而渠畔路就成了秋天最宜散步、最宜人们徜徉的地方。

这条路的前身是当年修建红旗渠时的简易土路,是为了方便当年修渠运输材料和人员走动的。挖渠的石渣铺成路面,细碎的卵石在路面上随处都是。为了方便修渠,公路就和渠挨得很近,渠岸就是路的边,甚至是路的挡墙,路和渠并行着,不远不近,渠弯路弯,渠直路直,渠钻了山洞,路绕过去后又靠着了渠。

现在这条随渠蜿蜒的公路被拓宽成双向车道,铺了柏油,设了路标,标了线,幽蓝幽蓝的路面上黄色、白色的线条分外清晰、干净。蓝色底子的路标时刻提醒着开车游览的人们。

平坦干净的公路,脚边流动的渠水,还有身侧高耸入云、气象万千的大山,游目骋怀间,心旷神怡。

散步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打开心胸,融入自然,化解生活的压力,同时用不剧烈的走动达到健身怡神的目的?

而这样的散步里,能打开心胸,让身心愉悦,却是最重要的。

黄色白色的线条平行着,随路面起伏和弯转。小桥、道旁树、散落的农家院落和清新的招牌,都在秋色里散发农家的温馨。一垄垄待收的玉米静默着,一颗颗胀裂土垄的红薯炫耀着,火红的高粱举着火把似的穗子,橙黄的黍米和谷子弯垂着头颅。渐次低下去的坡地一直连着远处的城市和高楼。

这农家饱满的秋天似乎都与身边流动的渠水有关;似乎,这秋天的纹理中都有渠水的纹理,有渠水的漾动和闪光;有渠水的积淀和浓缩。

一枝缀满半黄半绿叶子的杏树斜斜地从山坡伸到渠水的上空,这便是一幅最美的秋图。

一棵棵老栎树从拥挤的树林里探出身子,横伸在渠上,努力争取一片蓝天,稀疏的叶子花花搭搭。

古树横秋水,秋水映古树。老干舒虬枝,曲曲又弯弯。

不远就有一座双拱的石桥跨在渠上,倒影在水中,与这些横生的老树虬枝,互相映衬,又与渠畔路连在一起,这何尝不是一幅现代与古典、山乡与野趣的秋景图?

自然的美最能消除人们紧张生活的压力。自然的美最能引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共鸣。

在这里心与之呼吸,血液与之流淌,畅想的思维也和着这意境飞扬、灵动,无边无际……

红旗渠的秋天就是太行的秋天。太行的秋天因为有了这随着山势绕来绕去的一条渠水,活生生就有了灵魂、有了生气、有了灵气……

一排高大的白杨立在路边,树下铺满金黄的大叶子,而树的枝梢高处,那几枚斑斓的叶子像一面面旗子在风中招摇着。秋天在他们身上有最为明显的印记,它们也最为敏感秋天的凌厉,直立的身姿像一柄柄剑、一支支矛。

一丛丛狗尾草举着毛茸茸的“狗尾”,连成一片,摇摇曳曳,自成一统。你采一束“狗尾”,串几片白杨的大黄叶子,似乎要把这秋天攥在手里,捏在心间。

栎树满山,栎叶满坡。就是身边这条渠水里也悠悠流动着不少树叶。流动的渠水因有了这些叶子,顿时生动起来。水面映着山,映着树,映着蓝天白云,映着飞鸟,映着桥。叶子在水面漂浮缓慢游走,就像行走在秋天澄明的天空,行走在秋天洁白的云里。

“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旷远无极的思维在水里、在山色间、在天空中任意神游,恣意舒张。

因而,所有的景色又都在身边这一渠流水里。

当秋意的山遇到秋意的水,一定是秋天最美、最幸福的事。

而来此散步的人遇到这样的山水与秋天,毋庸置疑,也是天地间最美、最幸福的人。

 


责任编辑:安小新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