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晨光里的渠

作者:岳丽芳   发布时间:2021-11-26 09:20   来源:安阳新闻网

晨光里的渠

岳丽芳

当彤红彤红的太阳从东山一露脸,红旗渠以及被它环绕着的西山便立刻披上了鲜红的锦缎,而处于低处的林州城区仍被一层朦胧稀薄的晨雾覆盖着。几栋高楼的上部,染了红霞,如一朵花,矗在薄雾之上,一似天上仙境。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晨练的人们早已沿着红旗渠大道两旁的健身步道走着、跑着。弯曲于林子花草中的红色步道,格外清新,甚至在这深秋里是格外清凉。但人们就喜欢这样的空气,喜欢这弯曲的小路,喜欢这幽静的环境。红旗渠大道的西头就是纵贯南北、匍匐在山脚下的红旗渠,路与渠呈“T”字形。怪不得这条路起了“红旗渠”这样响亮的名字。

西山高大雄伟,南北连绵,势如巨屏;东山矮小,南北走向,起伏间,宛若数条奔龙。东山是西山的余脉,林州城就在这东山与西山之间狭长的盆地中,藏风聚气、窝窝实实。

早晨的霞光是不断变化的。初始,霞光是透彻的红。这种红是能穿透身体,穿透草木与石头的红。整个西山的崖壁和草木,特别是蜿蜒的渠都笼在红光中。

这样的红色只是很短的时间。太阳徐徐上升,光线很快就变为了橘红色。等太阳全部跃出东山,整个城市也随之沐在橘红的光线之中。

薄雾散去,城市的道路和楼房分明。阴阳两面对比强烈。

橘红的光线是一种温暖的颜色,斜斜地打在渠壁的石头上,像燃着一层火苗。而蜿蜒的渠在这火一样的光中,成了一条奔腾的龙,一块一块的石头成为腾龙身上一片片的麟,所有渠侧的高大树木此时都像火焰,都像随龙舞动的火苗。

明灭间,暗处的流水在低处涌动向前,地上的火焰在无声地蓬勃燃烧。

这是一种多么壮观的景象。人在橘红的光中运动,鸟在橘红的光中飞翔,山崖披着橘红的大氅,城市戴着一顶闪光的金冠。

当太阳逐渐升高,光线也成了金色。透过树木的罅隙,太阳的光斑在渠岸散落成无数的金币。粗细不等的光柱打在渠水里,金币也就铺满了水面。

此时,红旗渠就成为一条淌金流银的河流。

村庄沐浴在金色里,城市沐浴在金色里,大地沐浴在金色里。你的眼睛东望这天空洒下的金光,任谁的眼睛都会不由得眯起来。这眯着眼面对金光的瞬间,一种愉悦在心间产生,一种欢呼几乎想脱口喊出,而一种实实在在的由衷敬畏却在心底压稳了整个身子。

脚步轻快了,四肢灵动了。随着呼吸,这融着霞光的空气充盈了整个肺部。

轻踏着渠岸上砌得整整齐齐的石头,流水在无声地歌唱,那渠水突然产生的小漩涡,一定是晨光中很多人都没有看到的——生活,在他脸上绽放的幸福笑靥。

而那流水擦着渠壁产生的波纹,泛着金色的霞光,一整天,都会在我心头荡漾。


责任编辑:安小新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