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半湖晚霞半湖山

作者:岳丽芳   发布时间:2021-12-17 08:39   来源:安阳新闻网

半湖晚霞半湖山    

作者 岳丽芳

 

以龙头山为主体的龙凤山公园,紧挨着林州市区,甚至其已经和市区东部相互掺和,融到了一起。山顶有烈士陵园、文峰塔以及寺庙数座,山谷有游园、娱乐设施,山谷与山脊都有幽静的步道曲曲相通于柏林之中。翻过龙头山,原先一条属于季节河的荒沟——铁牛沟,被打造成了依偎着龙山的龙湖。

山有了水,便立马有了灵魂,有了灵光,增了秀气,有了柔情;水有了山,水就有了骨,就平添了渊薮隐秘,有了高度、硬度,也有了依靠。山水、山水,这山和水本就是互相依托的一对情人。有了它俩的相互映衬,也就有了赏之不尽的美景。

龙湖由四块大小不等的水面组成,北高南低,从北到南阶梯状由三个石坝隔开,水面最大的是南面的一块,其次是南面第三块水面,北边的最小。环湖有休闲步道,有几百米的长廊,有山势延伸突入湖中的“龙爪”,也有水面凹进山谷的“幽静港湾”,有游泳区,有沙滩区,三道坝堰上是木制的休闲步道,亭台数处、花草俯拾,高大的柳条垂下来抚着游人的脸,真是难得的休闲好去处。

龙湖的四时风光不尽相同,但我更爱龙湖傍晚的景色。

由于工作的缘故,每每下班已是傍晚。有时候便不顾一切地驱车赶到龙湖,也就只为这片刻的晚霞和水色,特别是刚立冬的现在。

坐在洁净的石凳上,面对将要落山的一轮红日,面对一片粼粼波光的湖面,便会有无限的遐想。

太阳的红光照在脸上暖融融的,并不十分刺目,擦着山尖,落日现出四射的光柱,光柱粗细不等,于是天空被染成一派橘黄。光粒子在旋转,在喷发,在自由地运动、乱撞、发散,包围、充斥于天地之间,天地就成为偌大的熔炉,融化着它照耀的一切。

一轮落日在湖面斜斜地铺成一道长长的漾动的光路,像一道烧着的火焰接着天宇,这是滚沸的铁水,没有烟气,明明灭灭,又直达湖水的深层。

此时的湖面上,阳光打着的地方是一块带着斑斓纹理的金玉,又像一块布满光点的屏幕。所有粼粼的波纹都有丝绸的光泽,闪闪烁烁。

与热烈而多彩的天空、湖水相比,山上的柏树郁郁青青。水面上,山的倒影沉郁而幽暗。阴影里,碧绿的湖水愈显碧绿,山的深沉在水里更显深沉。那些朦胧的山的轮廓,就是水与火的分界线。愈是往阴影深处走,光线愈是暗淡,水亦由碧色渐变为墨玉。

风若轻轻吹过,所有的水色都急速地变幻起来。暗淡的变为明亮,红光的变为碧绿,深沉的变为明快,风吹荷塘,疾如暴雨,一闪而过。风过,一切又恢复原状,山影还是山影,光路还是光路,深沉的还是深沉,明快的仍在明快,只是,随着太阳的徐徐落下,深沉的部分逐渐蚕食明快的部分——山的阴影逐渐扩大,火焰逐渐式微,乃至暗淡下去……

一半是冰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山影,一半是天光。山影与落日在争夺湖水,湖水却在承受一场撕裂。

我的体内也有疲惫和轻松在拉锯,也有诗意的远方和眼前的苟且在厮杀。我的体内也被分为火焰和冰水,我的体内也有一个渺小的我和一个宏大的我,一部分热烈而升腾,一部分冷硬而沉寂;一部分高蹈在晚霞红光的天宇,一部分蹀躞在碧玉般冷寂的水底。

坐在这样的湖边静观落日,我能一直坐到余晖落尽,四周暗淡,坐到星辰眨眼,水雾凝露,坐到我成为一块冷铁。

坐到一块冷铁交出疲惫,交出所有的烦忧给龙湖的湖水。


责任编辑:安小新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