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十三五”以来,我市营造防风固沙林10万余亩

作者:邓娴   发布时间:2021-06-23 09:3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昔日沙荒地 今日满眼绿

“十三五”以来,我市营造防风固沙林10万余亩

 

 

内黄防沙治沙工程林

 

 

  6月17日是第二十七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我市把锁住风沙、改善生态环境作为防沙治沙的主要任务。“十三五”以来,全市营造防风固沙林10万余亩,有效地锁住了风沙,为沙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6月15日,在内黄县白条河园林场,桃子压弯了枝头,杨树、杏树、绿化苗木等把6500亩沙土地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绿洲,工人们正在采摘油桃。而18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黄沙地。“原来这一大片地高低不平,零零星星种了一些树,风沙很大,有勤快的老百姓平整平整土地,种一些庄稼,但是效益非常差,辛辛苦苦一年,一亩地也就赚200元。”北方园艺有限公司经理苗志强说。2003年,苗志强承包了白条河园林场,一年一年地搞绿化。经过10多年的发展,他不仅把黄沙地变成了绿洲,还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

  苗志强绿化黄沙地的事例是我市防沙治沙的一个缩影。由于地理原因,我市东部的滑县、内黄县均有不同程度的沙化土地分布。多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市加快沙地播绿步伐,防风固沙林、特色经济林等沙区特色产业不断发展。据了解,内黄县部分乡镇林木覆盖率在60%以上,为有效防沙治沙、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筑起坚实屏障。

  植树造林不仅改善了沙区的生态环境,还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一些林业产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内黄县豆公镇规划建成了万亩桃园、千亩苹果园,每年的桃花节吸引远近的游客参观游园;滑县森林公园、枣村乡农田林网在防风固沙、美化环境的同时,为周边群众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内黄县东庄镇汉晁村群众通过自发地沙荒造林和林下养殖,加快了生态致富的步伐。

  今年,在土地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我市充分挖掘绿化潜力,在全市大力开展“五边”隙地绿化,春季共完成造林近10万亩。我市在沙区见缝插绿,把沙区围村林、通村林荫道、特色游园不断染绿。黄沙遍野、尘土飞扬的景象成为过往,昔日的风沙地,如今正成为发展的沃土。□《安阳日报》记者 邓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