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杜庄村刮起“回迁风”

作者:邱峰   发布时间:2021-07-09 09:0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杜庄村刮起“回迁风” 

古色古香的杜庄村

  7月6日,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广润坡腹地却掩藏着一处凉爽惬意、鸟语花香的“小桥、流水、人家”。这里便是安阳县瓦店乡杜庄村。

  杜庄村城楼大门朝西,宽敞的柏油路直达村口,村西是姹紫嫣红的百花园,南边有风光秀美的鳌山龙湖,北边是童趣十足的游乐场。走进村中,斗拱飞檐的民房屋舍鳞次栉比,琳琅满目的酒旗茶幌令人迷醉。好一座宋代建筑风格的“醉美”小镇。

  “听说,美国有钱人都喜欢住农村,我现在相信了。”看着美丽的村景,来自市区的游客发出感叹。

  “那是。”村里的老人得意地接过话茬,“过去,俺村人都往城里跑。如今,住到城里的都想往回搬喽。”

  杜庄村距市区20公里,常住人口180户1170人。一年前,这里还是传统农业村,房屋破旧不堪,街道杂草丛生,村民靠种小麦、玉米为生。

  “以前,村里连条好路都没有,坑坑洼洼的,骑自行车都颠得慌。”前任村党支部书记杜文青叹了口气说,“村里没啥挣钱门道,单靠种地赚不了几个钱。落后的条件留不住人,村里的棒劳力几乎全进了城。”

  “啥时候起,村民开始回迁了?”游客寻根究底。

  “去年,从我们村建设乡村振兴试点村起。”杜文青答得干脆。

  一次偶然机会,人们航拍时发现,杜庄村有不少老房子颇具古风古韵。因此,瓦店乡将该村列为文化旅游重点建设村,聘请全国著名设计团队进行整体规划,老房子修旧如旧,打造出古色古香、如诗如画的特色“醉美”小镇。

  随手敲开农家门,满院花香扑鼻来。62岁的屋主杜化杰正坐在廊下,一边静赏花开,一边煮茶品茗。

  “过去,村里生活条件差,我很少回村。”不久前从市区迁回来的杜化杰直言不讳,“现在,村里铺了柏油路,电、气入了地,换了水冲式厕所,通了网购快递,村庄成了旅游景点。这么好的环境,比市区强多了。我当然要回村养老。”

  走进村西玫瑰园,游人已在百花中。他们一边观赏热情奔放的玫瑰花,一边兴致勃勃地拍照留念。

  “玫瑰园占地33公顷,每年花期5个月。游客特别多,有来自市区周边的,有郑州的,还有河北省的。”玫瑰园技术员徐为民说,“玫瑰花既能观赏,又能采摘,还能加工成香水、花茶、沐浴露,收益比小麦、玉米翻几番。”

  游客多了,商机就来了。杜庄村游乐场、美食街、百花园、萌宠智乐园如雨后春笋般“破土发芽”,不仅为游客增添了“打卡”之地,更为村民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今年“五一”假期,这些产业成为村里的“摇钱树”,吸引游客8万人次,带动经济收入逾500万元。

  一进城楼门,第一户人家是位44岁的大姐,名叫周书粉。她原本在外务工,看到村里越来越美、游人越来越多,便辞去工作,在家门口摆摊卖起了饮料。

  “村里游客多,摆摊也不少挣钱。光‘五一’当天,我就卖了近2000元。”周书粉得意地说,“还有更赚钱的。听说有人卖煎血,‘五一’假期赚了三四万元。”

  杜庄村的二期建设即将开工,在市区工作的村民杜东方十分关注,每周都要回村看看。

  “这几年,乡村游越来越火。瞧着别人开农家乐大赚特赚,谁不眼馋?”杜东方说,“等村里二期建设结束、家里老宅整利落了,我就搬回来住,也开个农家乐。”

  破落小村变“醉美”小镇,杜庄村的在外人员已陆续回迁了近一半。接下来,该村将与旅游公司商谈合作,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聚集更多的人气与商机。

  “‘进城热’变‘回迁风’喽。”游客笑着和村民打趣,“如今,你们村生活舒适,又有钱赚,环境比市区还要美,漂泊在外的村民当然想迁回来。”

  记者手记: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让人们记得住乡愁,就要保留村庄的原始风貌,依托自身的“绿水青山”,打造特色鲜明、令人向往的乡村桃源。

  古屋老宅就是杜庄村的“绿水青山”。杜庄村做大原生态,做强特色产业,吸引在外人员纷纷返乡,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安阳日报》记者 邱峰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