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护理园地

产妇护理知识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8-15 16:27   来源:

一、饮食

(一)产妇产后应尽快进食温热的高蛋白质半流食物或汤水,但要避免油腻,之后可进食普通饮食,以恢复体力。产后应清淡饮食,少吃多餐,不适喝高脂肪的浓汤,不要吃辛辣温燥的食物(如大蒜、辣椒、胡椒、茴香、韭菜等),可多吃蔬菜、水果(分娩7-10天内避免偏冷性的水果进食,如:西瓜、梨子、哈密瓜、杨桃等,火龙果也适当少吃)及多吃含钙、铁丰富的食物等。

(二)剖宫产产妇产后因处于麻醉术后恢复期,需禁食禁饮6小时。6小时后至肠道恢复正常蠕动之前只可以进食粥类、清淡汤等食物,避免进食奶、糖类及产气食物。肠道恢复正常蠕动后可以进食普通食物(跟顺产后饮食相同)。

二、运动

顺产产妇如在体力允许情况下在分娩当天即可在床上坐起及在床边走动。剖宫产术后6小时内必须去枕平卧,6小时后可在床上进行翻身、伸腿脚等活动,适当时可以摇高床头半坐卧位,第三天可下床活动。尽量早期、适量的运动利于身体的康复,同时可防止下肢静脉栓塞的发生。

三、母乳喂养

无论顺产还是剖宫产的产妇(无母乳喂养禁忌者)均要尽早给予母乳喂养,并做到按需哺乳。因为:①母乳是宝宝最佳的天然食物,安全、卫生,营养充足又均衡,容易消化吸收,增强宝宝体质,减少引起敏感的机会,帮助宝宝脑部发育。②母乳喂养有利于产后康复,延长生育间隔,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③母乳喂养可增强母子感情,减少家庭和社会的消费,有利于提高人口素质。④可以防止产后乳汁分泌高峰时的乳房胀痛,促进乳汁分泌,加强子宫收缩、防产后大出血。

四、个人卫生及排泄护理

(一)产妇皮肤出汗多,应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勤换衣服。顺产产妇可淋浴清洁皮肤,剖宫术后产妇每天檫身2次至切口愈合。

(二)鼓励产妇及时排空膀胱,以免膀胱充盈影响子宫收缩引起大出血。剖宫产术后产妇会留置尿管48小时,在留置尿管期间及拔除尿管后,产妇应多喝水。无论顺产或剖宫产,产妇第一次解小便时均须由家属或医护人员搀扶在旁看护,以防摔倒。起床活动前要先坐在床边休息片刻,以防突然站立引起眩晕跌倒。

(三)产后注意保持会阴部清洁,及时更换产褥垫,大小便后用温水抹洗干净。

(四)恶露 产后子宫脱膜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称为恶露。恶露有血腥味,但无臭味,持续4-6周,总量为250-500毫升。若子宫复旧不全或宫腔内残留胎盘、多量胎膜或合并感染时,恶露增多,血性恶露持续时间延长并有臭味,如有上述异常情况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处理。

五、常见“坐月子”错误观念:

(一)怕风怕凉 传统观念中认为产妇在坐月子过程中吹风受凉易得病,但其实现在家庭暖气空调俱全,无论什么气候,只要避免对流风直接吹,就不会出现因为受风受凉造成的产后疾病。夏天天气炎热,产妇产后不用身穿长衣、长裤和袜子,亦不用布包额头,如果早晚风比较大,可适当添加被服,如果产后包的严严实实,不利于产后汗液的挥发,还会导致中暑等不良的情况发生,而且,产后家里应保持空气流通,及时通风换气。

(二)产褥汗 产后一周内皮肤排泄功能旺盛,排出大量汗液,以夜间睡眠和初醒时更明显,不属于病态。应保持全身皮肤清洁、干爽,勤换汗湿衣。

(三)不能洗澡 顺产的产妇,分娩后当天(无头晕、头痛等不适)便可洗澡,洗澡用淋浴,避免盆浴,且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水温调至34-40摄氏度,洗澡时注意关好门窗,避免着凉。如果出血过多及体质较弱的产妇,也可以在家人帮助下温水擦浴。

(四)分娩后必须卧床休息 其实分娩后不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都需要早期适当活动,以防止下肢血液循环不畅,造成下肢静脉栓塞,甚至肺栓塞。长期不下床活动,亦会导致肠胃蠕动减慢,造成便秘等。因此,分娩后提倡早期下床适当活动。

(五)蔬菜水果湿气大,月子期间忌食 传统观念认为,蔬菜、水果湿气大,产妇不能吃。其实蔬菜水果进食不够,易导致大便秘结,医学上称为产褥期便秘症,适当进食蔬菜水果,可促进胃肠道功能的恢复,增进食欲,帮助达到营养均衡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