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护理园地

新生儿护理知识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8-15 16:37   来源:

一、喂养

(一)新生儿在出生后30分钟内应进行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时注意保持正确哺乳姿势及含接姿势,避免错误姿势导致宝宝呼吸不畅、吐奶等。

(二)因为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如果宝宝吃奶太多或者有大量的空气进入都会导致宝宝溢奶或呕吐,所以在新生儿剧烈哭闹时尽量不要进行喂养,而且每次喂奶完毕后建议将新生儿竖抱,头靠在家长肩上,轻轻拍背,等新生儿打嗝后(胃内空气排出)再放在床上。新生儿发生呛奶后,立即予侧卧位,吸尽口腔中的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三)禁止使用奶瓶和橡皮奶头喂奶,防止给新生儿造成“乳头错觉”而拒绝吸母乳。

二、保暖与衣物选择

(一)刚出生的宝宝要注意保暖,室间适宜温度24-28℃,湿度50%-70%。由于新生宝宝保持体温的能力较成人弱,因此穿衣服的尺度应该是“较妈妈多一件”。意思是,如果妈妈穿两件衣服的话,宝宝便需在外面加披一件衣服或被子,合共三件。

(二)选购衣物应该要注意舒适和合乎安全标准为主,应选购棉质的被服、衣绳不可太长和小心纽扣松脱。

三、脐部护理

(一)新生儿的脐带一般会在出生后五天至十天干脱,但部分新生儿的脐带可能需要长达两周或更长的时间才会脱落。洗澡对宝宝来说是件快乐的事情,但很多家长因为担心洗澡时水会侵入污染脐部,其实,脐带结扎后,脐带外部的血管基本上已经收缩,水不会进入而引发感染,所以可以放心给宝宝洗澡。

(二)清洁脐带的方法如下:每天给宝宝洗澡后或宝宝大小便不慎弄脏了脐部时,用75%的酒精棉球擦拭脐部。消毒时左手食指和拇指暴露脐孔,右手用蘸有消毒液的小棉签自内向外成螺旋形消毒,把一些分泌物、血痂等脏东西擦拭干净。每个棉球或只可用一次,用后弃掉。每清洁一次,要换一枝棉签,以同样的方法继续清洁,直至脐带底部完全清洁为止。清洁过程中动作要轻柔,勿用力过度。

(三)不宜把尿布包裹得太紧及尽量将尿片置于脐带下,这样除了可保持脐带干爽,亦可避免婴儿在活动时脐带被尿片摩擦引起损伤。

(四)每次护理时应注意观察脐部的变化。如有脐孔红肿、潮湿、渗血、分泌物增多等现象应加强消毒。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应及时就诊:

1、脐部分泌物增多,有脓性分泌物,并伴有异味时。

2、脐部潮湿、脐周围腹壁皮肤红肿。

3、脐孔溶血,或脐孔深处出现浅红色小圆点,触之易出血。 

4、愈合时间延长,超过半个月。 

四、排泄与臀部护理

新生儿的胎粪一般在出生后2-3天排完,后转为正常黄色软便。新生儿期大便次数较多,一般为一天排便2—5次,但有的新生儿会有7—8次,吃母乳的新生儿如果出现大便较稀、次数较多等情况,但只要婴儿精神饱满,吃奶情况良好,身高、体重增长正常,家长就没有必要担忧。因为宝宝皮肤幼嫩,应勤换纸尿裤,保持臀部皮肤干爽,避免红臀。

五、新生儿常见几种特殊生理现象

(一)生理性体重下降:新生儿出生后数日内由于吃奶少,排出胎粪和小便,又通过呼吸和皮肤蒸发水分,出现体重暂时下降,但一般不超过体重10%。出生7-10天左右恢复到出生时的体重,如果下降很多或恢复得迟,应及时检查原因。

(二)生理性黄疸: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50%-60%的足月儿和超过80%早产儿出生后2-3天出现皮肤黄染,4-5天达高峰,一般情况良好。足月儿2周内消退,早产儿可延迟到3-4周,如果黄疸出现在出生后第一天或退后又出现考虑病理性黄疸,可到我院新生儿科专科门诊进行诊疗。

(三)乳腺肿大:出生3-5天,男、女新生儿均可发生乳腺肿大,是由于出生前母体雌激素的影响,切勿挤压,以免感染,一般出生后2-3周内消退。

(四)马牙和螳螂嘴:新生儿上腭中线和齿龈切缘上常有黄白色小斑点,俗称“马牙”,于出生后数周至数月自行消失。新生儿面颊部有脂肪垫,俗称“螳螂嘴”对吸乳有利,不应挑割,以免发生感染。

(五)假月经:有些女婴出生后2-7天阴道可见血性分泌物,可持续1周。因妊娠后期母亲雌激素进入胎儿体内,出生后中断形成类似月经的出血,一般不必处理。

(六)粟粒疹:新生儿出生后3周内在鼻尖、鼻翼和面颊部出细小的白色或黑色的突出在皮肤表面的皮疹,是新生儿皮脂腺功能未完全发育成熟所致,自行消退不必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