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护理园地

人间清品如荷极

作者:郭秀芳   发布时间:2019-05-16 10:15   来源:

人间清品如荷极

在我小小的蜗居里,挂着一副醒目的荷花图,清新、淡雅、脱俗、别致;旁边题着一行字:人间清品如荷极。画和字都谈不上极品,但它却是指引我人生方向的座右铭。因为这是一位老人送给我的一生当中最珍贵的礼物,它陪伴我度过了迷茫的时代。

最初,做护士并不是我理想的职业,工作繁琐又劳累。每天扫床、打针、发药、加药是我对护士工作的最初印象。不喜欢,工作干得就不出色,年少轻狂、自命不凡…直到一位老人的出现,改写了我的人生。

在我上班第二年的一个夜晚里,二十三点三十分刚一接班,就从急诊抬来一名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年龄六十上下,面色苍白、手脚冰凉、生命体征很微弱。值班医生很快下达了抢救医嘱,并要我快速建立两路静脉通道:一边补液、一边输血。再不情愿,也不敢怠慢生命;手忙脚乱的扎针、抽血…紧张而忙碌的四个小时过去了,病人病情才相对稳定了。看着东方依稀露出了鱼肚白,我自言自语的说:“我的青春就要这样被消耗了,一辈子这么平淡,真不甘心。”当我早上交班前再次去看病人时,他精神明显好转,并轻轻向我道谢:“护士,谢谢你,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你辛苦了一夜,肯定很累吧,快回去歇歇吧。”跑了一夜,真的很疲惫,心情也很糟糕,就没好气的说:“当然很累。你知道吗?有人算过,一个晚上,上班的护士全部走下来的路有四五十里之多。一年、十年、二十年呢?中国有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长征之路、登极之路,我们脚下的路能与之媲美吗?一文不值。”“能,你们脚下的路更美。因为这条路是用热爱、执着、奉献和自我牺牲精神书写的里程碑和路标。我代表病人们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听到病人这么说,我有点不好意思,就与病人多聊了一些关于疾病的护理常识,祝他早日康复。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相处融洽,闲暇之余了解到,他是安钢的一名设计师,也是一位业余画家、书法家,日子过得很拮据,但却很快乐,因为他心中有梦.。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下班后又参加书法、绘画,生活充实而忙碌,没有时间去回味和抱怨过去。我从他的身上突然领悟到很多道理:既然改变不了现实,为什么不去改变自己呢?学会主动适应生活,把握机会,带给别人快乐,也善待自己。

病人出院后给我送来了一副他亲自作的作品。在装裱精美的荷花图旁,这样写到:“人间清品如荷极。”他把医护人员比作洁白的荷花。是啊,穿着洁白的衣服,带着洁白的帽子,还真像朵朵洁白的荷花。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和那濯清涟而不妖的清纯,与人但求有益,与地不争肥田。即使是生于淤泥、沼泽,也固守着碧玉般的纯净,释放着自己的芬芳。我的心灵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洗礼,自己只是做了份内的工作,却得到了这么崇高的评价。我明白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以后的二十多年工作中,我善待每一位患者,默默无闻,守护生命,为他们付出全部的心血和汗水。他们早日康复是对我最好的回报。生活简单、平凡,却充实而幸福。虽然那位老人早已离世,但他却活在我心中,为我照亮前进的方向。

如今,不管在十里钢城周围的哪个角落里,只要遇到护理过的病人和家属,我们都能像朋友般交流。如果他们正好是周围卖菜的农民,那他们一定会给你塞一把自家种的菜,很实在、很真诚,不是菜值多少钱,而是那份无法衡量的情谊和信任。

我愿做荷花,被赋予仙子般的灵性,浊世中不随波逐流,默默奉献自己的圣洁,无私释放自己的芬芳。愿自己在平淡的日子里,有如荷的心,处风不惊,默默奉献;用如荷的心,与生命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