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时期党员干部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作者:龚磊    发布时间:2018-07-31 15:04   来源:安阳新闻网

  1党员干部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道路和国家政治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日益错综复杂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适时提出了“一项极端重要、两个巩固、三个事关”,深刻阐述了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谋划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提升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我国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2新时期党员干部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2.1坚定正确导向,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推出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作品,做大正面宣传,强化新闻舆论引导,聚焦重大主题,加强新闻策划,突出抓焦点、写重点、聚亮点,进行有力度、有深度的主题宣传,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加强网络舆情管理,用正确的思想、准确的事实,解读国家政策,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复杂敏感问题阐释疑惑,牢牢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导权。加强资源整合,重点抓好宣传阵地和文化阵地的管理。

  2.2落实工作责任,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阵地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确保守得住、管得好意识形态阵地。要及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研判,能有效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和突发事件。在坚守意识形态传统阵地的同时拓展新兴阵地,如加快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建设,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宣传思想文化一线队伍建设,严把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品行关,对理论骨干、文艺骨干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不断夯实意识形态领域基层基础,积极推进文化活动下基层,深化拓展“走转改”,为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2.3厚耕核心价值观,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价值引领

  引导干部群众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抵制西方强势文化冲击,保持文化独立性。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营造人人尊崇先进、学习先进、关爱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龚磊 平顶山市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八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