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紫薇花开 独占芳菲丨安阳市打造紫薇特色道路景观一瞥

作者:王都君   发布时间:2022-08-08 14:09   来源:安阳日报

灯塔路与永明路交叉口附近分车带内盛开的紫薇花

安阳日报记者 王都君 文/图

盛夏时节,正值紫薇花期,我市随处可见紫薇花开。火红盛放的紫薇花,迎着热烈的阳光,一树树、一团团、一簇簇,娇艳欲滴,热烈奔放,迎风摇曳,显得温柔而又热烈,让市民们充分感受到了盛夏邂逅紫薇花的浪漫。为充分展现紫薇花的特色,持续提升紫薇花作为我市市花的影响力,市园林部门通过不断培育和引进新品种、增加紫薇花钵数量、增植丛生紫薇和紫薇老桩等多种方式打造我市紫薇特色道路景观。

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8月1日,记者在灯塔路与永明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分车带内,看到红色的紫薇花绽放枝头,在微风的吹拂下顽皮摇晃、明艳非常。一位经过此处的市民刘女士被马路两边艳丽绽放的紫薇花所吸引,正在仰头欣赏。“我家就住在附近,每天上下班都从这里经过,看到这里的紫薇花开得好美,上下班路上的心情都变得特别好,感觉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特别有情调。”刘女士告诉记者。

“紫薇是芳香花卉。很多市民欣赏紫薇花的美丽,其实紫薇花在环保领域也颇受欢迎。据相关资料显示,紫薇花对氟化氢、氯化氢等抗性较强,吸滞粉尘、吸收二氧化硫能力也较强。这是我们前段时间在这条路的花钵里栽植的天鹅绒紫薇花,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查看一下这些紫薇花的生长情况。”当日,在紫薇大道与兴泰路交叉口西南角,市道路绿化管理站建设科副科长崔院院介绍,“我们充分利用紫薇大道原有绿地空间,采取多种形式增植紫薇,丰富紫薇品种,提升紫薇大道景观效果。

“我们在紫薇大道行道树中间增加成组花钵90组,内植天鹅绒紫薇,下铺玉龙草。同时,根据不同植物的季相变化定期更换花钵植物:6月底紫薇花开时更换为天鹅绒紫薇,冬季更换为羽衣甘蓝,春末夏初更换为芙蓉菊等,保持紫薇大道一年四季均有不同景观效果。”崔院院指着花钵里摇曳生姿的紫薇花介绍道。

此外,我市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还在市兴泰路与紫薇大道交叉口绿地增加紫薇老桩10余株;在光明路与紫薇大道交叉口绿地中增加红火球、红火箭、紫叶紫薇等紫薇品种近百株。

在灯塔路与中华路、永明路、朝霞路等路口的景观提升改造中,市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将分车带原有植物后退20米,在路口节点种植红火箭紫薇200株。改造后的灯塔路视线通透、色彩绚丽,给过往市民带来美的享受,得到市民们的一致称赞。

2021年以来,市道路绿化管理站在多个重要道路节点增植紫薇,建设花境10余处。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人民大道高速公路出入口花境。

人民大道高速公路出入口作为我市重要交通门户之一,对于向外界展现市花紫薇花的特色具有重要作用。此处花境增加“川红1号”花瓶造型紫薇26个,花瓶造型圆润婀娜,寓意吉祥平安,很好地提升花境整体效果,最终呈现出独具特色的交通门户紫薇景观。

据了解,目前,我市 “万株紫薇进绿地”项目正积极实施中,通过在南万金公园、菊园、人民大道等绿地中采取多种形式增植紫薇,着力提升紫薇作为市花在我市的影响力,尽力彰显紫薇之美。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